焉儿

红酒知识专栏:葡萄酒中二氧化硫是有毒物质吗?

m18202522469_1:

责任编辑:微酒客张婷婷


二氧化硫是什么?

  二氧化硫不是有毒物质吗?其实,二氧化硫是一种防腐剂,广泛应用于葡萄酒酿造和大多数食品制造过程,具有抗氧化和抗菌的作用。早在用脚踩葡萄酒的时候,就有在葡萄酒中使用硫的办法,是把一些芳香材料和硫混合,然后把木屑片放到其中,再把木屑片放到用来装葡萄酒的木桶里燃烧,从现在的化学反应中,我们可以知道,硫燃烧后会生成二氧化硫,而二氧化硫有杀菌的作用。


红酒知识专栏:葡萄酒中二氧化硫是有毒物质吗? - 微酒客婷婷 - 微酒客婷婷的博客


 


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(JECFA)制定的二氧化硫安全摄入限是每天每公斤体重0.7毫克。对于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,这相当于每天42毫克。在欧美,当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超过10ppm(百万分之一,1ppm=1毫克/千克=1毫克/升),就必须标明“含二氧化硫”。

  二氧化硫在葡萄酒中的作用

  抗氧作用:二氧化硫能防止酒的氧化,特别是阻碍和破坏葡萄中的多酚氧化酶,包括健康葡萄中的酪氨酸酶和霉烂葡萄中的虫漆酶,减少单宁、色素的氧化。

  澄清作用:添加适量的二氧化硫推迟了发酵时间,有利于葡萄汁中悬浮物的沉降,使葡萄汁很快获得澄清。

  溶解作用:由于二氧化硫的应用,生成的亚硫酸有利于果皮中色素、酒石、无机盐等成分的溶解,可增加浸出物的含量和酒的色度。

  增酸作用:增酸是杀菌和溶解两个作用的结果。


红酒知识专栏:葡萄酒中二氧化硫是有毒物质吗? - 微酒客婷婷 - 微酒客婷婷的博客




 


怎样?一支脚踩的葡萄酒,有机会一定要尝尝她的味道!爱足、爱历史的葡萄酒爱好者心动了吗!?




微酒客运营实战家婷婷   微信号:ting973702524   电话:18202522469

评论

热度(2)